周末帶皮皮到小公園玩,一去到有二位媽媽帶著五個女生(從幼稚園到小學中年級)在那吃百吉冰棒。

皮皮一直死盯著姊姊吃冰,像石頭一樣佇在那快三分鐘,我則坐在比較遠的地方觀察,看他什麼時候會來找我討冰吃(我腦海中已經把整套說服他不要買冰的說詞都想好了)。誰知他出奇的乖,看了看就自己去玩溜滑梯了。

話說那二個媽媽帶著五個小孩,我一直看著滿地的冰棒袋子,想說不知她們會不會收。後來五個小女生跑到另一邊的涼亭去,叫那二位媽媽過去。其中一位彎下腰來撿了寶特瓶,我想,好好,有收垃圾,誰知她寶特瓶撿完就走了,完全無視於其他的冰棒袋,我一整個傻眼,非常後悔沒當下請她們撿起來。在和良心掙扎了30秒後,我把皮皮叫過來機會教育。

「你看,她們的冰棒吃完垃圾都沒有撿起來,亂丟,這樣對嗎?」
「不對」
「這樣很沒公德心對不對?」
「對,吃完東西垃圾不能亂丟,這樣很沒公德心~」皮皮應道
「那我們去跟阿姨說好不好?」
「好~」

於是我牽著皮皮往涼亭走去。那一群人正聊天聊得開心。在離她們差不多一公尺遠的地方,皮皮那大嗓門就發功了:「阿姨~亂丟垃圾很沒公德心~」(天啊,我超尷尬的,這小孩也真是直接)

走近她們,我才開口:「小姐…」話都還沒說,一位媽媽就急忙辯解:「那報紙不是我們丟的」

說真的,她一這樣講我整個火起來,X的,妳推責任的功力也真是強啊…

「喔,我不是說那個,是妳們吃冰棒的垃圾都沒有撿起來,這樣我們很難教小孩耶」

另一位媽媽才趕緊過去撿起來。

這種大人,是要怎麼教育下一代?不知那幾位小朋友會不會因此有所警剔?這些基本道理,我相信學校老師一定有教,只是在大人都沒有以身做則的情況下,小孩又怎麼可能建立起良好正確的生活習慣和態度價值?只怪老師不會教,為何不先檢討自己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Jian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