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哥從BB時期,情緒反應就比一般同年孩子來得大,連在嬰兒室裏,哭聲都是第一名的。好惡明顯,反應很大,肢體動作很大,睡得也很少,保母說自從帶了我家兒子,她就再也沒午睡過了…

先說一下我懷孕時的狀況,不知跟那時壓力太大有無關係:
懷哥哥時和先生關係很不好,先生生病對我造成巨大的壓力及恐懼,許多關念又都都大相徑庭,進辦公室後,只要接到老闆電話,肚皮就一直跳不停,我都要把聽筒拿得遠遠的,每天開心的時間都很短暫。
懷弟弟時,我換到錢少事少離家近的單位,辦公室門口有小湖有櫻花樹,夫妻關係也改善很多(所以才有勇氣再生一個),每天都很開心。

哥哥2歲半後我就沒抱過他了,那時懷了弟弟還安胎二個月,頂多就是坐在沙發上抱抱,不能整個人抱起來。一個小孩2歲半媽媽就不抱他,會不會有點太早呢?而且,爸爸嚴禁我和小孩一起洗澡,所以三歲不到的皮皮已經會自己洗頭洗澡穿衣服吹頭髮,還會自己洗幼稚園的餐盒,是個非常獨立不怕生的孩子。

總之,隨著弟弟這個人見人愛的小天使出生並開始有破壞力後(例如搶玩具),四歲半哥哥的情緒開始有了明顯的變化(因為每天不斷的挨罵?),那時也上中班了,遇到了對女生特別偏心的主任,加上他又特別頑皮+早熟+反應快,所以感覺得油條,不得主任及後來的老師喜愛。

哥哥幼稚園轉學記請看這篇(共經歷了4個學校6個老師):
幼稚園轉學記事

上小學後,前二年還好,到小三時出了一些狀況,又轉了學:Joshua 小三轉學了

比起爸爸,最了解孩子的通常是媽媽,看著自己的孩子,由小可愛轉變成小魔鬼,心裏有很多不捨,也有很多教養上的無力及無奈,哥哥沒有同理心,或會把「同理心」反向運用,比如:如果同學這樣打我我又不會覺得怎麼樣,所以我打他他應該也不會覺得怎樣,我已經有同理他了啊!你們說的同理心,一點用都沒有!我再也不要有同理心了!(雖然我一直解釋,同理心不是這樣用的,但哥哥就是很難理解。他最常對我說的一句就是:爸爸也這樣啊! 再來就是:你們大人都這樣! ---> 孩子,我們大人真的做得不好,對不起……)

最近看了一本書「爸爸、媽媽,你問對問題了嗎?」(小熊出版社)(大推特推強烈推!)裏面提到:
發達的神經迴路會比不發達的神經迴路更快速的傳遞訊息,它們所需要的能量也較少。………… 這種有效率且快速的神經迴路並不是天生的,而是透過反覆做某件事發展而成。人類在腦神經系胞還沒完全發展成熟時就出生了,出生後透過吸取各種經驗,才能使神經細胞進一步發育,並開始相互連結。.............. 近年來因為人們發展出觀察腦內活動的技術,才終於證實人的大腦會根據經驗產生新的神經迴路。

我在想,時常接受大人負面的情緒經驗,也培養出了有負面情緒的孩子,他也習慣用忿怒來表達自己的不滿(這方面神經迴路從小訓練所以特別發達? @@ )

弟弟上了大班後,從單純的私幼轉到人多複雜的公幼,在奔放的環境下(完全進入小型社會),愈來愈懂得怎麼激怒他的哥哥,而哥哥因為太易怒,因而常中計,變成他是挨罵要改進的一個。這半年來,一直惡性循環,媽媽好想每天逃得遠遠的............

後來,經由朋友的介紹,知道了「笛飛兒」這個專門以小孩EQ教育為主的機構,看到有一個非常吸引我的營隊「吵架衝突化解梯」(是不是?是不是?看這個名字有媽媽不想讓小孩參加的嗎,尤其是家中有二個男孩子的!)

今年1月,決定試試,畢竟已經小三了,再拖就太晚了。

營隊第一天去接他時,他開心的說:媽媽,這裏好像幼稚園喔!只有二節課,老師都像幼稚園的老師一樣好好喔~~(蝦毀?幼稚園?因為我和爸爸都要為生計出門賣命,小孩無法放寒暑假,這二年來小孩參加了無數的營隊,師大小大師、毛克利、YMCA、愛上大自然、……… 都學到不少,現在我竟然花了7000大洋把他送去一個像幼稚園的營隊?我早上8點送去下午5點半接,只有二節課??這只是第一天啊…我的心開始淌血了…老師,能退費嗎?............. 真想立馬路邊停車為我辛苦的血汗錢默哀三分鐘)

這個營隊有二個特別的地方,一是每天有老師寫回饋單,告訴家長孩子今天的狀況;二是每天有10分鐘的親師電話時間(要事先約好,家長自行打過去),與當日帶班老師做雙向溝通交流(每天帶班老師都不同)。

回饋單的部份真的讓我很訝異,一般而言要了解一個小孩的 優缺點,是需要一段時間的,但短短一天,二節課,老師能把小孩的問題看得這麼透這麼準,真的讓我不得不佩服!

後來才知道,原來不上課的時間,老師都在觀察孩子們的互動狀況,強迫他們「玩」,才能看到孩子最真實的面貌。

而玩樂,可以「積木大戰」(軟質積木)(這在我家一定不行,玩太野老爸會抓狂,怕砸到東西或人危險),

可以爬書櫃:
「媽媽我今天還爬書櫃」
「什麼?太危險了吧?媽媽不是告訴過你,會倒下來壓死小孩」
「老師說可以爬的,老師說書櫃是釘在牆上的不會倒,而且很多小孩都爬過了」
「老師主動說的?還是你去問的?」(媽媽好像很變態的非抓到孩子的小辮子不可)
「是老師主動說的」,(好吧…那我還能說什麼…)
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,只要沒有危險。

第一次到笛飛兒的教室,空空盪盪的很另人傻眼,這樣是要怎麼教學?要教什麼?原來…是要給小孩發洩體力玩樂用的啊~ (晃然大悟)

「這裏的老師都會問我們要不要打架,但是不可以弄傷人」

「也可以大吵一架,但是不能說不好聽的話……但像"大便"這種的還可以」

「只是不管怎樣,最後一定要談一談,這裏的老師都不會像外面的老師一樣,一定會讓我們把話說完,而且要談清楚」

五天的營隊,其實是「學不到東西」,而是「找出孩子情緒上的問題及需要協助的地方」,千萬不要有「參加了吵架衝突化解梯就很會處理吵架衝突並且改頭換面了」的錯誤期盼。個性的養成都要好幾年了,更何況是改變?

透過分組(小孩自己分、找組員),老師有一天語重心長的跟我說:哥哥很願意出來領導,也很努力,但為何他的努力無效?為何表現好的孩子不願意當他的組員?他有挫折,而我們要做的,就是幫助他填滿「想要」和「能力」中間的差距,讓他可以真的做到他想做的事,比如明明想要和別人做朋友但就是沒朋友。

爸爸本來很反對讓小孩繼續參加常態課程(每周小孩上一小時課,爸媽上20分鐘,因為需要教育的常常是爸媽啊~ 因為需要父母在家庭時間一起努力,才能真正幫助改變孩子),後來終於被我說服。

說服的幾個理由,就等常態課程心得篇再分享嘍~

笛飛兒EQ教育:http://www.kiddeveloping.com/
電話:02-2325-5685
上班時間:周三~周日9:00AM~6:00P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Jian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