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年後不知為何,點心魂熊熊被燃起,但沒有大烤箱、沒有麵包機,能做的東西好像很有限。生命中從來都只有炒菜鍋的我,一時間不知該如何下手,又沒時間去烘培坊逛,就醬菇菇磨磨了好陣子。

有天,同事告訴我,那些 XX 粉全都可以在超市買到,有天便趁著去賣場的時間,搬了一堆粉回家,反正都是小包裝,試試再說嘍~ 

因為帶二個皮蛋又要上班、煮晚餐、做家事、看功課,實在太忙,所以都找那種很簡單、不費力的。已經做過二次巧克力餅乾、葡萄燕麥餅乾、純奶布丁、免揉歐式麵包,都還蠻成功的。

昨天做的蔓越梅葡萄司康也還不錯,寫下來和大家分享。

2014-03-13-21-50-50_deco  

 

【材料】

蔓越梅及葡萄乾 42g

鮮奶 125g

無鹽奶油 60g (我用安佳的)

鹽 1/8 小匙

糖 50g (原食譜用糖粉,但我沒有,就直接用黃砂糖代替,而且由 62.5g 減到 50g)

泡打粉 12g

低筋麵粉 75g

高筋麵粉 175g

蛋黃(表面塗刷用),顆數依需求調整,可先備一顆,不夠再加(我這次用二顆)

 

【做法】

1、先將無鹽奶油及砂糖化開(懶媽媽我直接放在碗裏用吹風機邊吹邊攪拌)

2、除鮮奶及蛋黃外,其餘所有材料放入大碗拌勻(司康的口感和麵包不同,這次連麵粉都沒過篩)

3、加入奶油攪拌,不能拌到奶油及麵粉完全融合,不然會沒有酥鬆的口感。

4、鮮奶分次加入拌勻。

5、將麵糰擀平,折二三次後用保鮮膜蓋上,靜置20分鐘。

2014-03-13 21.11.16  

6、檯面舖上薄薄高筋麵粉,糰擀成約1公分厚,壓模取出,刷上蛋黃液,烤熟表面上色即可。

   這次用愛心模型

2014-03-13 23.29.51    

7、第一次壓完模剩餘的再成糰、擀平、壓模,直到最後一顆。

 

【小記】

1、一定要壓模,才會好看,下圖一是剩下最後一小塊,下圖二就很有賣相

2014-03-14 06.37.58  

2014-03-13 21.36.00  

2、烤箱,我只有這個連溫度都不能調整的小烤箱

2014-03-14 06.40.19  

預熱160度? 免了,隨便先開個5分鐘吧!

烘烤15分鐘?  這種烤箱小歸小,火力可是很強大,第一批才7分鐘蛋黃就快焦掉了 ~"~

有了經驗,第二批改進了。怕中間沒熟透,所以先烤3-4分鐘,等蛋黃熟了,上面蓋錫箔紙,再烤5分鐘,確認中間也熟了,拿掉上面的錫箔紙續烤1-2分鐘讓表面顏色看起來好吃即可嘍~~ (整個過程烤箱沒 off )

簡單吧!! 快點試試喔 ~~

 

 

參考食譜:愛料理食譜網 / 葡萄乾司康 http://icook.tw/recipes/28157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ianJian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