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讓皮皮養成一些好的且持久的生活習慣,之前用集好寶寶卡(貼紙)的方式,但效果很有限,而且最後宣告無效。

我一直很想用「零用錢」的方式,但老爺反對,認為反而會有「有錢才做、沒錢不做」的不良影響。

有天和教會學特教的姊姊聊到,她跟我說了一個重要的觀念:孩子對零用錢的運用,重點要放在「價值觀」的建立;並給我看了她家小朋友的工作表,每項工作5元(為的是要訓練 5, 10, 15...的基本數學觀念),每日睡前結算。工作項目要在孩子習慣養成後就要更換。平日只負責孩子的三餐,要什麼請自己做家事存錢買。

最近我決定試一試,買了一個小豬公,然後做了張好寶寶工作表。本來為了要給2元還是5元傷腦筋(學2、4、6、8、10也不錯啊),後來想想,要是孩子好不容易存了一大桶錢錢,到了店家才發現「不值錢」,這也買不到,那也買不起時,應該會很挫折,而且會再也不要存錢了,所以還是決定用5元。

好寶寶工作表.JPG 

有時皮皮不想做時也會耍賴,說「那就明天再做記號好了,今天不用做了」,這時我就用哀兵政策「可是小豬公好餓耶~」之類的,真的說不動也就暫時不免強,免得他起反感。

試行一周後,他已經養成每餐飯後刷牙的習慣(但我需要先幫他準備好牙刷牙杯),不像以前常常要催老半天。真的很有用!

這次過年,我已經和大家說好,紅包請包5元的銅板20-30個,不要給多,讓他自己數,自己餵小豬公(我覺得1000元對4歲的小孩來說意義並不大,他也不懂那有多少,也沒感覺),過完年再帶他到玩具反斗城選玩具(500元以內,其他多的錢打算帶他去銀行,自己開戶存起來)。

 

進階版補充:大班集點表+基本加減法教學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Jian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