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日來的出血,讓我的心情很不安。這次又無法像上次一樣在請假安胎二個月(新工作),非常煩惱。

有朋友介紹板橋的華康中醫(她流產好幾次,最後一次是去看中醫保住了BB),這次老爺就建議我去看一看。星期一下午,提早下班,請荳媽陪同去華康一趟。

華康有二位醫師,王健宇和李佩穎,我是給王醫師看,王醫師看起來很年輕(後來知道他 45 歲…還是很年輕)。他幫我把脈時,眉頭一直皺起來,又問了一些問題,後來說我有「胎欲作墮之勢」,聽起來真的很恐怖…

中醫說:

1、任脈(胸前直的一條)和帶脈(腰部環狀)太虛,所以我這次腰部超級超級酸。

2、體質偏涼,所有涼性的都不能碰。偏偏,我愛吃的,幾乎都是涼性的,所以長期下來造成體虛,母體抓不住小孩。

3、不能吃的食物:所有瓜類(西瓜、苦瓜、香瓜、西瓜、……、包括小黃瓜啥?連小黃瓜都是涼的?)、花生、芒果、香蕉、蕃茄、鳳梨、…(西醫叫我吃香蕉,所以我每天一根,每天小小拉肚子,還很得意的認為自己排便終於順暢了 ><",而且,我還喝蕃茄鳳梨汁,又吃一堆蕃茄,王醫師聽了直搖頭,一直說「妳 ㄟ  ㄏㄞˊ …  妳 ㄟ  ㄏㄞˊ …」(台語))

4、要多吃蘋果、芭藥、奇異果,可以吃一些枇朳、龍眼、荔枝(因為涼底,可以吃一點熱的,但不能過多)(西醫叫我不要吃蘋果會便祕;中醫說,煮熟的蘋果才會,一般生的蘋果不會,要多吃,結果,老爺晚上買了400多元的蘋果,說是怕我又想吃蘋果又想喝果汁,吃的一顆80元,打汁的3顆100元,晚上大家喝了一肚子蘋果汁,皮皮晚上的片片還因此爆掉

5、青菜的部份:筍子也不能吃(我前一晚還吃了一大盤)、芹菜也不能吃。紅菜最好,但不能加麻油,會上火。(內虛外火的體質)

6、要吃「白米飯」,糙米、胚芽米、五穀、十穀、各類麵食全部都不用吃,白米飯才能直接養胎。(懷孕不是說不要吃白米及澱粉嗎?會胖媽媽……荳媽說,現在什麼時候還管這個,小孩比較重要,生完再來減肥就好啦~~這樣也是有道理…)

7、一般的牛羊雞豬魚都可以吃,但鵝鴨不能吃(嗯,這我知,有毒)。紅燒、黑糊椒等重口味都不能吃,青菜儘量水煮加一點醬油或蠔油就好。

8、不想喝水的問題,可以喝杜仲、或蘋果汁、芭藥汁等,不能喝外面的綜合蔬果汁,會含有太多不能吃的東西。(哈哈,之前我還每日一杯… ><")

9、不能吃冰、不能吃辣,所有刺激性的都不能碰。

10、不能吃紅豆、綠豆(紅豆要生完才能吃)。

11、走路的極限:5 分鐘! (在「腳踏車萬萬不可」的情況下,從校門口走到辦公室:10分鐘/到別的處室洽公:25分鐘/到福利社:10分鐘 -- 這表示:每天進了辦公室,除了「禪定」,我好像啥也不能做…)

12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多休息、……(最好每天午睡二小時,但這是 mission impossible 的事兒 ~)

13、是個妹妹啦~~~~~ (哇哈哈哈~~~~~我就說是妹妹吧~~~~得意中~~~~~)

王醫師說有問題發 e-mail 就好(drhk100@yahoo.com.tw),不用每次從台北過去,太遠了,要多休息~~

王醫師說了一位病人的事給我們聽。有一位產婦,非常非常的想要餵母乳,但體質太虛,醫生一直勸他不要,但她仍然堅持,醫師只好開了強力發奶的藥方,一周後,產婦的媽媽和先生跑來請醫師勸勸產婦不要再餵母乳了,因為才餵了一星期,產婦的眼力已大幅減弱,變成有點老花,記憶力也退化,王醫師說,這是因為奶水是媽媽精氣,都給了小孩,再加上本來就很虛,當然會有後遺症。所以開了退奶藥,退了三次才退完(因為之前開的發奶藥太有力了)。

原來,餵母乳還要配合體質,看來我生完後,也再去把把脈看看適不適合餵母乳好了,年紀有一點大,還是有差滴 …

看完中醫,我決定,還是給他花下去,去月子中心住上一個月好好休息好了,我的歐洲行,再見了 ~~~


華康中醫

板橋市陽明街80號(捷運新埔站一號出口,走路約 10 分鐘)

電話:02-2258-1811

看診時間:周一至周六早上九點至十二點;下午二點至十點;周日休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Jian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